close

下午上完張文亮教授的課程,

我們在教室外聚成一群,

突然開啟了一個非正式的會議,

討論4/17中午林董宴請五位教授與潘總,老師們應該跟林董聊些什麼?

 

週一才剛討論過這個話題,

老師們決議要跟林董談談永建未來的發展、

談談大安森林公園之友基金會、

老師們更有一個偉大的夢,

期待讓全國公園生態化!

 

話聲剛落,

柳協理嚴正反對,

如同過往一把無所畏懼、鋒利的刀,

如今卻收刀入鞘、甚或將自己深鎖在櫥櫃裡,英氣盡失,

 

「你看看P5P6生態池,你講的跟做的都不一樣!還談什麼理想?」協理說,

陳總的臉上出現那種最耐人尋味、又複雜難解的笑容,潘總也幫腔,

「我今天挺樹花園完全是因為挺你,陳總,

你們的工真的太不細緻了,當初P1~P4你們根本沒有按圖施工。」

兩位你一言、我一語,兩根大槌如鼓雨般重重的敲在陳總、雅琪和我的心裡,

「我們一定會盯緊你,陳總,反正現在生態池要重做,

你真的要把這件事做好,不然日後你出去promote,誰相信你樹花園會做生態?」柳協說,

「加油!」潘總善良的補了句鼓勵,張老師伸手想摸摸陳總的頭,陳總很堅定而有禮貌的躲開了。

「如果今天樹花園來做這些事是要人來摸頭的,我告訴你們,我寧可不做!」

 

夜幕漸低垂,吳博士似乎想到了什麼,衝進教室拿了一支長柄網出來,

「現在是6:25,等等6:40螢火蟲就會出來了!」

我們都非常訝異又興奮,若是真的有螢火蟲,那當然要到北基地看看。

臨行之際,我們腦中浮現的都是去年吳博士帶我們去內洞信賢步道螢火蟲飛舞的畫面,

一點一點的螢光、偶爾從天空劃落的光點,跳躍而不失優雅。

 

黑暗中,P5P6池水撒滿了再興中學補習大樓的燈光,

平日白天已走過無數回的馬明潭古濕地,黑夜小徑對我們並不陌生,

但不同於白天的是,至少五六種的蛙鳴此起彼落,從馬明潭古濕地一路延伸到P1池,

貢德氏赤蛙、白頷樹蛙(雅琪更正我們說那是?氏樹蛙)、澤蛙、台北樹蛙、小雨蛙...

 

以及,在我們的眼睛適應黑暗之後,出現在草叢裡的一點一點螢光飛舞!

「P1更多!」昨天就已經來過的雅琪很有自信的帶我們往P1走,

映入眼簾的,是躲在筆筒樹叢、野薑花叢、姑婆芋叢中,數十隻同時閃耀的黃緣螢、紅胸黑翅螢。

 

除了驚嘆、興奮,還有更深更深的感動。

 

至少,我好像來到一個充滿螢火蟲飛舞的仲夏夜之夢裡頭,

久久不能自己。

 

這麼多的螢火蟲,證明我們的草溝是適合螢火蟲生活棲息的,

證明楊老師和吳博士的復育是成功的,

證明張老師的水質監測與水質改善是有效的,

更證明了蔡總與柳協理即使受到許多質疑與委屈,

但螢火蟲使勁的振翅飛舞、燃燒自己,彷彿要大聲的為他們、為這個生態團隊裡的每一個人辯駁,

生命無法掌控,但生命會自己找尋出路,生命更是生態最好的成終者。

 

柳協理與陳總興奮的拼命打電話給每一個他們電話打得通的人,

要他們一定要來看看這些紛飛的螢火蟲,

 

而我只是靜靜的看著這些螢光點點美麗的飛舞,

輕輕的對他們說,「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ugak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